North鹿

秋风吹不尽明月,刀山阻不断归途

内容不定期掉落,请您查收

仰望天空

  逐渐凄冽的蝉鸣伴落叶归根,通体发黄的树叶仍执着地于树杈织荫。坐在出租车上看窗外似乎熟悉却又真的陌生的街景,耳边听着中年司机带着乡音的普通话,感觉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奇妙的感受。“姑娘应该很久没回来了吧?”司机大叔突然问。我下意识点点头,紧接着想到对方在开车看不到,便开口说:“对,这里给我的感觉都像上个世纪了。”“哈哈,毕竟外边发展太快,这里就像老人慢腾腾挪步,我闺女也很久没回来了,上次老房子拆迁,我本来想让她回来看看,结果人家只在意拆迁补偿够不够。像你这种愿意回来的人不多了。”我一时无言,其实自己本来也是因为麻烦不想来处理这挂在自己名下的房子,但因为最近工作停滞不前以及它频频入梦才决定回来看看。它的门大概已经锈迹斑斑,南面的墙也挂满枯黄的爬山虎了,就更别提我曾经的痕迹了。

  许久后我到了目的地,城川边小路的尽头。从那里向山坡上走去,便到了那个老屋。还记得小时候梦想着为房子打造最合适的装饰,让它成为世界第一。可现在呢?图纸改到麻痹,能完成工作就很好了,还做什么梦?

  接着我缓步走上山坡,映入眼帘的是那曾经无比熟悉现在却满是锈迹的铁门。变化后的它就好像小时候童话书的插图,好像推开后就进入一个新的世界。我将十多年没见的钥匙插入生锈的锁孔中,出乎意料的轻轻一转就打开了,伴随着悠长的开门音效,我又踏足这里。秋风忽然一猛,卷着尘土向我袭来,闭眼抬手。

  “囡囡,挡着脸干什么呢?今天怎么不叫人啊?”这熟悉的声音,奶奶?我抬起的手开始目光可见颤抖,我却怎么也不敢把它从眼前移下,这是幻觉吧。我的手突然被拽下,眼前的人一如当年的模样,头发大多为黑有少许的灰掺杂其中,双眸还很透亮,并不是我长大后的混沌。鼻头一酸,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滑落。“呀,这怎么哭了,孩子怎么回事啊。”奶奶急忙用她的手抚上我的脸颊。“没……就是,风太大。”一张口便是小时候稚嫩的声音,我这才发现自己整个人回到了小时候的样子。来不及细想这究竟是怎么情况,便被奶奶打断,“沙子眯了眼了,快进来洗洗,然后喝爷爷的玫瑰花茶了。”我被奶奶用久违的方式拽进屋,

  满眼都是熟悉的装潢。真不知道小时候的自己是怎么想出这个装饰方式的,现在简直倒退得没边了。不过爷爷那时候真的是敢照着我没有比例的画来装修。

  我收拾好眼睛来到阳台,就见爷爷正乐呵呵地沏茶,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而温馨的景象。我有些不自然地地在小餐桌旁好,接过爷爷递来的茶杯,看热气慢慢蒸腾,看玫瑰花逐渐绽放,逐渐褪色将水染粉。“魂兮归来喽,玫瑰开喽。”我抬头看向爷爷,这话曾经也老听,可现在总觉得意味深长。

  算了吧,思考那些弯弯绕绕有什么用呢,还是享受这奇妙的旧日喜悦吧。于是我就如小时候一样,一边喝茶一边看童话书,地度过了一个美妙的下午。等到了晚上月亮悄悄悬上夜幕的时候,我的猫回来了,平时怎么都不让我抱的它竟然主动钻到我怀里求抚摸。“你今天怎么这么乖?”我有一下没一下地摸着它,它突然跳到地上拱我的腿,好像想让我去什么地方。果然在不正常的场景中一切都奇妙了起来。我随着它来到院子里,爷爷正坐在葡萄架下的摇椅上观赏星空。“囡囡来了。”他一如既往地笑着招呼我过去,我突然感觉今天所发生的事都是他计划好的。“今晚有流星雨,准备许愿啊。”我表面上点点头,但心里却是无奈的笑笑,果然人长大了天真都不存在了。“要相信,一切愿望都会实现的。就像今日一样。”爷爷这话像道惊雷劈的我一愣,“什……什么?”“一颗流星坠落必有一份灵魂补上,灵魂升天时也就把你的愿望带给上帝了。所以啊,要保留那颗充满希望的心,在孤独的时候就抬头看看天,爱你的人在努力为你实现愿望啊。我们回来了,可惜只能陪你一会儿。”我一时间不知能说些什么。说“我好想你们”吗?还是“我真的好迷茫啊”亦或者……“什么都别说,也千万别哭,你奶奶最怕你哭了。”爷爷预感到了。于是我用他曾经教我的方式抬头望天,实在没忍住闭了眼,再睁开时,发现我又回到了铁门前。

  我站在那里,不知过了多久。思绪从有记忆开始,一直到昨天因为从“梦想”降级为“饭碗”设计工作停滞不前。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回来的呢?是他们去世后,还是被成长带走了曾经的炙热后?我不在坚定童话一般的梦想,不再仰望天空,而是低头拖沓步子讨生活,我是不是离那个自己越来越远?

  “喵~”突然,猫咪的叫声闯入耳膜,我猛然去寻找,一只幼小的与当年的它简直一模一样的小家伙正朝我跑来,我鼻头一酸,抱紧它。你们果然在支持我对吗?

  我单手将钥匙拔下,仰头看着这栋熟悉的房子。其实这里的东西我早就清理干净了也没有必要再进去了,但这一次前来我并不后悔,因为啊,我又一次碰到了那个喜欢仰望天空的孩子,并且亲手拿起了望远镜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North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